繼上一篇和大家解釋了到底什麼是保險後,這篇文章我們就來和大家簡單的介紹一下目前台灣常見的保險種類吧~

  而既然標題提到了壽險篇,那我們就先來和大家說明一下到底什麼是壽險?而什麼又是產檢?最主要的差別就是壽險的保險標的物是以"人"為出發點(像是:壽險、醫療險、、、等),而產險則以"物"為出發點(像是:汽機車強制險、火險、地震險、、、等),當然現在的產險公司也有一些專案的意外險和醫療險和旅平險等,不過這基本上也是政府為了增加產險公司的競爭力而開放的,我們在這就不再贅述,那另外一個主要的差異,就是壽險通常為長年期,產險則以短年期為主,而這也會牽扯到保險公司的財務運作和風險評估等問題,當然也就間接影響到保費上的差異。那麼接下來我們就進入正題,來介紹一些台灣常見的人壽保險吧!

  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壽保險的種類越來越多,但不外乎就是下面幾種:意外險、醫療險、防癌險、壽險和長期看護險,而依保障的時間來看又都有定期險和終身險的不同,以下將對這些險種進行簡單的介紹。(PS.終身險可是台灣的特產哦~)

意外險:
  顧名思義它的保障範圍就是,由非疾病所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意外)造成的傷害,所以除了"意外"之外是沒有理賠的哦!通常皆為定期險一年一約為主(近年來有保險公司推出終身型的意外險),而由於它理賠的範圍相對小,所以保費相當低,可以說是所有保險中的入門款,而它的保費計算方式不分男女老幼,一律用職業等級來做區分,一年大約不到兩千元即可做到最最基本的保障。

醫療險:
  醫療險的保障範圍為,因疾病或意外而前往合格的醫療院所接受的醫療行為,在這裡大家要特別注意是"合格的醫療院所",密醫是沒有理賠的哦!(所有保險中,有涉及到醫療的都是如此,包含意外險的醫療部分等)而根據保障的內容,主要又有日額給付型和實支實付型兩種,其中又都各有定期險和終身險。

防癌險:
  防癌險的保障範圍主要為,因罹患癌症所需的醫療行為等,同樣有定期險和終身險的區別。

壽險:
  保障範圍為,因疾病或意外所導致的身故或全殘,同樣有定期險和終身險的區別,依性質不同又有,儲蓄險、投資型保險、重大疾病險等。

長期照(看)護險:
  長期照護(看)險簡稱長照(看)險,顧名思義它的保障範圍,是針對因疾病或意外,導致長期照護所需要的龐大醫療費用,依性質不同又有,殘扶險、類長照、長照險等,同樣有定期險和終身險的區別。

  以上這些險種大概就是現在台灣市面上常見到的幾種人壽保險的險種,在這篇文章中的介紹也是相當簡單的,往後我們將會針對各個險種,以及一些重要的特殊的衍伸出來的險種,做較深入的個別介紹,敬請期待!
                        
                             Howard

如有保險理財的相關問題需要我們服務,歡迎聯繫我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保險救護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